這學期,我看到一堆年輕人繳了學費,卻不來教室上課。這奇怪的現象或許與﹝大學錄取率﹞突破90%有關。但這也讓一群"不適合念大學"的年輕人進入大學。
 
他們其實是虛度4年青春的生命、耗損國家社會的資源、浪費父母親的血汗錢。這群年輕人非但對社會無貢獻度,反而培養出毫無競爭力的能力與態度。
 
如我所授課的課程中,選課學生60人,會來上課只有20個人,其他40位幾乎從未出現。
 
而來上課的20位學生,有2/3在點完名後,立即整理桌面,鋪上外套,開始睡覺。
 
這個現象,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,因為台灣的社會每年耗損幾千億,在做這樣的事情,而這幾千億,就只為印出一張張 "沒有用的大學文憑"
 
我因為很好奇這樣的情形,所以詢問其他的專任老師:「學生都沒來上課,你們怎麼給成績?」
 
得到的回答是:「就算要當掉他們,也千萬不要給0分,至少要給50分,這樣學生的學期平均成績才不會太難看。」
 
他們偷偷告訴我:「教這些學生,會澆熄老師們對教育工作的熱忱,但你若要在這裡工作,就要習慣、適應這樣的情形。」
 
這些回答,無法滿足我,因為我實在非常好奇沒來上課的學生如何得到成績。
 
我再問學生這個問題,學生說:「考試沒來考、或不及格,只要跟老師說一聲,就可以補考、再補考,考到及格為止,或補繳報告……」
 
看到教室中倒頭就睡的學生,還有一大堆從未出現的學生,這讓我想起陳玉峰老師講過的一個故事。
 
以前陳老師在墾丁國家公園服務,當時這個地區有許多農家用雞糞施肥,以致蒼蠅滿天飛,密度極高。
 
陳老師當時用腳向地上的一群蒼蠅一踩,居然也會踩死二、三隻,他說這是因為在這裡的蒼蠅沒有「對手(天敵)」,以致笨笨的就可以活。
 
如果在臺北市,一隻蒼蠅要活下來,它必須時時刻刻非常謹慎、小心、動作迅速…,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死在蒼蠅拍之下。
 
這個故事,陳老師在隱喻現在的年輕人,因為國家的政策,讓大部分的年輕人培養成如同笨笨的蒼蠅一樣,這群笨笨的蒼蠅中,還是有「精明」的,但這需要經過災難的考驗,即天擇!才會出現。
 
可預見的,未來台灣許多的年經人,在時代的巨輪下,將會歷經慘痛的過程,最後才會留下適存者。
 
悲痛!為何一個國家的教育淪落至如此?
 
僅能期待在未來的大災難後,台灣的教育,能徹底反省,引導每個人的特質、興趣…,讓每個人在社會中,能扮演適當的角色,貢獻社會。但,我還是得坦承:這只是幻想罷了。
 
【後記】
令人擔心的有二:
1.台灣社會每年耗損上千億,長久下來「元氣大傷」、
2.一群「靠爸族、靠媽族」形成,欠缺競爭力。台灣的未來堪慮。



原文網址: 【一位老師的沉痛心聲】 http://appnews.fanswong.com/show.php?id=335328#ixzz2NmYRt5I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豬頭老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